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币圈小散众生相 难逃被割韭菜的命运(2)

    他的矿机更像是“大功率取暖器”

    根据身份至今成谜的“比特币之父”中本聪的设计,比特币总量恒定为2100万枚。“矿工”蒋涵卿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终于获得其中的四点二亿分之一——0.05枚比特币。

    矿工是币圈的一种特殊角色。与炒币客不同,他们通过“挖矿”而非直接购买来获取比特币。而所谓“挖矿”,是指将电脑硬件接入比特币网络开展数学运算,从而获取比特币作为报酬。

    在投身挖矿之前,蒋涵卿是一名“吃鸡”玩家。虽然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这并不妨碍蒋涵卿每晚端坐在电脑前,玩上几局《绝地求生》——源自游戏中胜利时的提示信息,玩家们更习惯于称呼这款游戏为“吃鸡”。

    今年初的某一晚,蒋涵卿在游戏中接连遭遇使用外挂程序的作弊玩家,被对手“虐”得死去活来。懊恼不已的他索性退出游戏,在玩家的微信群里抱怨。

    饱受外挂之苦的玩家不在少数,蒋涵卿的遭遇引发共鸣。在满屏的安慰、牢骚与自嘲中,一位群成员突然用赌气口吻说:“花这么大的价钱买显卡,到头来还要受外挂的气。还不如拿显卡去挖矿!”

    蒋涵卿回忆:“当时就觉得有道理啊!不如换个别的东西玩。何况,挖矿还能挣个仨瓜俩枣。”

    玩家们为了获得更好的游戏体验,纷纷斥重金升级电脑配置。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高性能显卡。而在火热的币圈中,高性能显卡亦因其强大的运算能力成为矿工们追逐的香饽饽。

    换言之,蒋涵卿至少已经有了一块敲门砖。“中年男人如果迷上某样东西,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因为他们手里有闲钱,同时还有超人的行动力。”今年37岁的蒋涵卿说。

    打定主意要挖矿后,蒋涵卿便着手组装属于自己的“矿机”。这个自称“技术宅”的理工男,花了一周时间在二手交易平台淘来数张显卡和各种硬件。经过反复安装调试,一台搁在简易的铁制支架上、插着6块显卡、拖着一地线缆的“怪物”出现在他家客厅。

    这台简陋的自制矿机顺利运行程序的那一刻,蒋涵卿觉得成就感十足,“有种回到当年读大学时,成天逛电脑城、攒配件,自己装机的感觉”。

    事实上,全球数字加密货币的算力目前几乎全部被各大规模化、集群化的“矿场”所把持。个人用户想要通过家用电脑挖矿,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但这并不妨碍蒋涵卿的热情,他将自己的矿机接入网络“矿池”,通过为矿池打工的形式获取回报。相比每天能赚多少钱,他更关心的是如何优化设备、提升算力。

    他退出了“吃鸡”玩家群,转而与志同道合的友人组建了“挖矿”群。逛二手交易平台淘显卡,成了他工作之余的一大消遣。

    折腾了2个多月,进账0.05枚比特币,蒋涵卿坦言:挖矿远算不上高效投资手段,至多只能算是兴趣。然而,家人对他的这个新兴趣颇有微词:24小时运转的矿机轰鸣作响,吵得全家不得安宁;显卡上忽明忽暗的幽蓝灯光在夜晚也颇为瘆人。不仅如此,家中的老人始终固执认为这玩意儿“辐射肯定很厉害”。

    当然,也不全是缺点。因为发热量巨大,整整一个冬天,蒋涵卿家客厅的立柜空调成了摆设。“我跟家里人说,就当是买了台能赚钱的大功率取暖器。”不过,随着天气转暖,蒋涵卿这几天在纠结,该怎么说服家人开冷空调,为那台“大功率取暖器”降温。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