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币圈小散众生相 难逃被割韭菜的命运(4)

    他不再踏入“币圈”

    2010年5月22日,美国的一名程序员用10000枚比特币购买了两张披萨。而今,如若再用比特币买两张披萨,就仅仅需要花费大约0.006个比特币。

    2013年上半年,吴杰勇卖掉手中几乎全部的比特币,仅留下10枚作为纪念。这笔交易,为他带来近6万元人民币的收入。为了庆祝,他请好友大吃一顿:“一晚上吃掉了好几斤小龙虾,还干掉一整箱啤酒。”

    回过头来看,那顿小龙虾,吴杰勇可能吃得太早。

    2011年6月,吴杰勇第一次接触到比特币。在那个百无聊赖的下午,他坐在办公室里上网消磨时间。无意中,他读到一则关于比特币的中文报道,来了兴趣。一整个下午,他都泡在网上研究这个新鲜玩意儿。

    对于数学系出身的吴杰勇而言,比特币的原理不难理解,中本聪“分布式记账”的设计理念也让他信服。吴杰勇认定,如若作为一种投资手段,比特币具有炒作空间:“赚钱与否,关键就在于是否能够早期进入。”

    当晚,吴杰勇决定“买点儿玩玩”。于是,他打开了淘宝……

    如今的币圈新人恐怕很难想象,但吴杰勇当初手里的比特币的的确确全部是放在淘宝的购物车里,用支付宝买来的:通过淘宝卖家,吴杰勇在一个月内陆续购入200多枚比特币,总计花费6000余元,平均成本价每枚30元出头。

    此后比特币的走势波澜不惊,200余枚比特币就这么静静躺在吴杰勇的比特币钱包里。

    直至2013年开年,比特币终于有了起色,一路走高。当年2月至4月,吴杰勇将在手里握了近两年的比特币陆续抛出,平均价格在每枚300元左右:“2年不到的时间,6000元变6万元,翻了整整10倍。当时觉得已经够刺激了。”

    若干年后的币圈,越发“刺激”。且不论数百上千倍暴涨的各路山寨币,仅以数字加密货币中最为主流的比特币为例,在短短几年中价格就像坐上火箭般蹿升,2017年最高时涨至令人瞠目结舌的1.9万美元;即便经历了近几个月的暴跌行情,其价格依旧保持在6000美元以上。

    但吴杰勇不以为意:“再怎么说都是赚了钱的。当年那些币如果没有抛,也未必就能发大财,也有可能一夜之间就全部蒸发了。”

    这并非自我安慰。就在吴杰勇抛掉手中的比特币后不久,他曾经进行交易、国内绰号“门头沟”的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就被曝出遭受黑客攻击,大量用户比特币被盗。2014年2月,不堪重负的“门头沟”彻底关闭交易,总计逾74万枚比特币就此消失,炒币客损失惨重。

    今年3月7日深夜,由福布斯全球数字货币富豪榜第三名赵长鹏所控制的知名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币安”同样遭受黑客攻击。虽然赵长鹏回应称资金无恙,但比特币价格当晚一度跌幅达10%。

    甚至,交易所“卷币跑路”在币圈亦不算是新闻。野蛮生长的币圈,可谓处处是陷阱。

    至于仅存的10枚比特币,吴杰勇懒得再折腾。他说,不会再踏入币圈,“还是踏踏实实工作吧”。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