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币圈小散众生相 难逃被割韭菜的命运

    在币圈,小散、高级玩家、意见领袖、ICO发起者、……从下到上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链条。每一个链条上的玩家都难逃被割韭菜的命运。揭秘币圈小散众生相,最终等待他们的将是怎样的命运呢?币圈虽然是一个充满奇迹的地方,但同样也是一个野蛮生长的蛮荒之地。

    比特币
    比特币

    区块链,比特币。回望2017年,这无疑是互联网世界最具热度的两个名词。虽然直至今时今日,能真正理解这两个名词究竟指代何物的人仍属少数,但这并不妨碍这股由这两个名词所引燃的熊熊大火,以燎原之势由“线上”向“线下”延烧。

    当科技圈和互联网上那些或真或假、或公认或自称的“大佬”们以近乎布道的姿态,描绘着“链”的未来图景时,更多听众眼里,只有“币”所闪耀着的带点幻影的财富光芒。

    炒币的人多了,便有了所谓“币圈”。无需理解艰涩的概念,也几乎没有资金门槛,想要踏入币圈,并不比去证交所开个户头麻烦多少。

    一夜之间,币圈里“小散”遍地。有人说他们傻,是待收割的“韭菜”;有人说他们疯,是投机的赌徒……记者找到其中4位,他们的故事各不相同。然而他们的故事恰巧都传递着同一个信息:在热得发烫的币圈,钱远远没有想象中好赚。

    太阳底下无新事。如今看来,“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老话,“币圈小散”或许更应牢记。在野蛮生长的币圈,投资尚有风险,遑论投机。

    他仍在学习“币圈”的规则

    曾有国内“比特币首富”之称的李笑来说,挣钱要快。虽然反感李笑来这个人,但周坤觉得至少这句话“没毛病”:“入局太晚,现在想快也快不起来。”

    这个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年轻人,自称“专注投机20年”——这固然是句玩笑话,但周坤的确早早就开始了投资生涯。用他的话说,大学时代就干了两件事:“炒股票和打《魔兽世界》。”

    大学毕业后,周坤没有找工作,而是选择了全职炒股。他早早就接触到区块链和数字加密货币的概念:“最早是做股票的圈子里有人在念叨,当时没放在心上,有一眼没一眼地看看就过去了。”

    2016年底,比特币迎来一波小牛市。此后的2017年,ICO(首次代币发行)一跃成为币圈最火爆的玩法,各路山寨币层出不穷。通过炒作山寨币空手套白狼一夜暴富的故事比比皆是,ICO成为横跨科技圈、互联网圈、投资圈的热门话题。

    周坤有点心动,开始疯狂补习币圈知识。但是理性和多年投资经验告诉他,应该再等等:“这么多人像失了智一样冲进去,我觉得不正常。”所谓“失了智”,是周坤所钟爱的一名游戏主播的口头禅,大意就是丧失理智。

    果不其然。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将其定性为“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要求立即停止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大量山寨币价值归零,不少人为自己曾经的“失了智”付出惨痛代价。

    周坤为躲过一劫暗自庆幸。但令他感到意外的是,在经历了短期波动后,比特币等主流数字加密货币的行情继续高歌猛进。周坤意识到,这下是时候“进场”了:“市场热度摆在那里。投资者要尊重市场、跟随市场。这个圈子再不踏进去,就真的太晚了。”

    2017年11月,周坤购入不到0.1枚比特币,正式涉足币圈。

    币圈的游戏规则与周坤熟悉的股市有太多区别。所谓“币圈一天,人间一年”,在24小时不间断运作的数字加密货币交易市场,很难预测下一秒会发生些什么。

    在一次使用杠杆炒作某个币的过程中,周坤遭遇大庄家“砸盘”,瞬间爆仓。所幸这次杠杆炒币只是试水,周坤的投入不过数千元。但在短短几分钟里看着钱蒸发,还是让周坤忍不住脱口而出:“还有这种操作?”

    不过他很快回过神来:“就像你玩网络游戏一样,人家就是这个规则。你要玩,就得接受这种‘设定’。”

    自认从一开始就是以“职业玩家”身份杀入币圈的周坤,目前总计投入成本已达十几万元,但他坦言自己仅是粗通皮毛。

    身在币圈,他不敢有半点懈怠,甚至改变了作息习惯:“以前炒股票的时候每天都很悠闲,睡到自然醒,然后起来盯一会儿盘,有大把时间追剧、打游戏。现在有太多信息要看,有太多新的知识要学习,每天都只能睡五六个小时。”

    亲友得知周坤在炒币,总不免打听,其中不乏希望周坤带带路的。对于这种要求,周坤一概回绝——

    “首先我自己也是新手,断然算不上是‘老司机’。其次,币圈远比看起来的要复杂,不深入研究根本玩不转。如果光想着赚快钱,到头来十有八九就是‘韭菜’命。”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