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币圈小散众生相 难逃被割韭菜的命运(3)

    他做了一场“一币一别墅”的梦

    虽然只过去了不到一年,但很多事情郭骏已经记不清了。甚至就连当初自己买的那个比特币理财产品的名字,他都已经忘记。

    “只记得买了0.83个比特币,后面就都稀里糊涂了。”

    2017年夏天,比特币突破3000美元关口并且一路向上。郭骏用2万多元人民币换购了比特币,然后就这么“稀里糊涂”地在币圈走了一遭——前后历时3周。

    郭骏直言自己“什么也不懂”,比特币不过是偶尔在新闻里看到的新鲜名词。可在他朋友嘴里,比特币是个“能发大财”的神奇物件:“朋友跟我说了一大通,我完全没听懂,就记得一句‘一币一别墅’。”

    郭骏是真的不懂,而且也不打算去弄懂。老人催着他要孩子,妻子盘算着置换新房,事业单位的工作虽不算繁重却也千头万绪……相比这些,“弄明白到底什么是比特币”在优先级上实在排不上号。

    但是“一币一别墅”的吸引力是实实在在的。恰逢手上有一笔闲钱,此前连股票都没有炒过的郭骏,最终决定跟着朋友一道“搞一搞”。

    “现在想想,我那朋友估计也不太懂。”郭骏说。

    两个稀里糊涂的“币圈小白”,选择了购买比特币理财产品这一“傻瓜”投资方式。而比特币理财,其实恰恰是币圈中风险最大的玩法。

    媒体曾多次报道比特币理财产品的巨大风险。某些比特币理财平台,往往以超出常识的高回报率作为幌子,其推出的部分产品甚至宣称年化收益率可达30%至40%。一旦平台方资金链断裂,无法偿付,投资人的利益几无保障。

    郭骏和朋友当时选择了一家看似相对“稳健”的境外比特币理财平台作为投资对象。对方承诺的具体收益率,郭骏也记不清了:“反正高得蛮吓人的,但绝对没有40%那么离谱。”

    几经权衡,郭骏拿了大约一半的比特币投入理财平台。为此,他受到朋友的讥笑——朋友将手中价值近10万元人民币的比特币,全部认购了该平台的理财产品。

    虽然与所谓的“一币一别墅”相去甚远,但看着账户里每天稳定进账的收益,郭骏一度产生怀疑:“就感觉这钱也太好赚了吧……什么都没做就能赚钱,如果人人都投,是不是人人都发财?”

    郭骏的疑虑还没完全打消,现实就给了他当头一棒:3周后,郭骏和友人突然发现平台网站崩溃了。不久,他们收到平台发来的电子邮件,称网站服务器出现故障,正在全力抢修。

    数天时间过去,“全力抢修”的网站没能恢复,平台也彻底失联。郭骏和朋友不得不接受现实:他们被骗了。

    友人损失惨重的同时自觉有愧,此后再也没和郭骏提过“比特币”这个词。至于郭骏当初留下的那0.4枚比特币,他至今不知该如何处理:“想变现,但我压根不知道该怎么操作,只好丢在那里。”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周小川最后一次以央行行长的身份回答记者提问。在提及虚拟货币时,周小川表示:我们不太喜欢那种可投机的产品,让人家都有“一夜暴富”的幻想。

    郭骏深有感触:“都是‘捏鼻头做梦’,钱哪里有这么好赚!”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