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房价最新走势 多地市场降温抢房现象仍存(2)

    武汉:交了百万认购金但未交“茶水费”,抢房失败

    在交了100万认购金后,武汉市民陈鹏(化名)依然没有抢到房。

    今年8月,陈鹏看中了武汉一新楼盘。“直接交100万的认购金才有资格抢房。抢房成功后,认购金直接转为首付。按照首套房规定,首付付三成即可,这个认购金额相当于付了5成的首付。”

    而在2013年,陈鹏的一位在武汉购房的朋友只需要缴纳500元的认购金。“是开发商出的优惠政策,交500元认购金顶替1万。”另一位这两年购房的朋友也只是缴纳了2万元的认购金。

    认购金金额的飙升折射出市场的变化。2016年之前,武汉房价一直稳定。此后,随着市场的发展,加上2017年前后,武汉放宽落户政策、非武汉户籍市民有望持“房票”购房等,这座城市的楼市开始升温,不少楼盘出现了“抢房”的现象。

    为了增加抢房的成功率,陈鹏和不少购房者一样,在淘宝上花5000元买了“抢房服务”。“淘宝上提供用软件帮着抢房的服务,就像用软件抢火车票一样。根据楼盘、楼层、户型等要价,抢房费用500元、1万元、2万元的都有。”

    记者在淘宝检索发现,不少商家打出了“抢房选房承接全国楼盘”、“包拿下、抢到再付款、不中退全款”等宣传。

    “但我最终还是没有抢到房。开盘不到1秒钟,房子就没了,太夸张了。我们购房群里有60多人,只有三四个人抢房成功。”陈鹏说。

    后来陈鹏从隔壁楼盘处了解到,其锁定的楼盘需要交“茶水费”才可能抢到房。“在武汉购房的人都知道这条潜规则,缴纳10万到20万不等,甚至更高的‘茶水费’就能抢到房。茶水费是白白交出去的钱,不会充当购房款。要想买到房,只能吃哑巴亏。”

    和陈鹏相比,武汉人张伟(化名)因自觉交了“茶水费”而成功抢到了房子。

    “今年上半年,武汉楼市火热,很多新盘的房子比较难抢,基本‘秒光’。我在购房群里表露希望能够买到房的急迫,就有人加我的微信说可以帮忙抢到房子,但要交茶水费。”张伟说,此前在看房的过程中,其听其他购房者和中介谈论过“茶水费”。

    “武汉有很多这种专门做‘茶水费’的人,各个楼盘都可以,这是武汉房地产市场公开的秘密。不知道为什么这群人有这么大的能量。”张伟希望对方可以签订一个协议或者类似收据的文件,但对方态度强硬。“后来我才意识到,这些人担心落下把柄。如果我们有协议,就可以在选完房之后去举报他们。”

    就这样,在未谋面的情况下,在北京工作的张伟和对方一直通过微信沟通。“最后他指定了一个地方让我去交钱,可以看看他们办事的实力。但我在北京走不开,就没有去。最终用支付宝转给他9万元作为‘茶水费’。他的支付宝账号显示的还不是他本人的名字,说是他一个亲戚的账号。”张伟说。

    5月1日,张伟选择的楼盘256套房子开盘,秒光。幸运的是,张伟抢到了自己想要的房子。

    海口:多项政策加码后,房价没有那么虚高了

    海南楼市的热度终于降了下来。从今年年初,海南相继出台包括全域限购在内的多项调控政策。在调控政策收紧的同时,也不断有利好楼市的政策出台。

    4月13日,中央宣布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全岛自贸区和自由贸易港;5月13日,海南省正式发布“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人才自在海南落户之日起购买商品住宅,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政策在松紧之间互为角力的时候,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海口、三亚两地新房价格涨幅在今年多个月份位居全国70城前列。在海口、三亚多次“上榜”后,8月住建部约谈了包括海口、三亚等五个城市的负责人,这也是继5月份之后,海口、三亚第二次被住建部约谈。

    在被住建部约谈后,8月底海南爆出“商品房备案价不得超17300元”的消息。对此,海口市物价局对外解释,“商品房备案价不得超17300元”是一种片面理解,虽在房企约谈会上口头提及,但只是政府部门提出的一种指导性意见,不是硬性要求。不过,在业内看来,海南的“口头限价”仍有着强大的约束力,并对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限价政策出了后,现在开盘价基本都没有超过17300元。这两个月以来,海南地区的房价热度下降了,房价涨不了了,反而价格稳中有降。”海口当地的一开发商售楼处的工作人员李彬(化名)说。

    多位海南房地产商售楼处的人员持有类似的看法。“1万5左右的价格对于海口来说,是比较正常的市场价格了。现在的房价没有那么多虚火了。”

    “海南出台的所有政策中,限购的政策对市场影响最大。一旦没有外地客户,海南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再有什么太大的起色。刚过去的‘金九银十’,是这几年最淡的一次。”李彬说,其客户70%以上为外地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