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税红包照单全收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享减税红(2)

    而上述提到的新的免征额是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合并计算之后的免征额,这也昭示着本次个税改革的一个重大调整。

    过去个税征收采用的是分类征税的方式。2019年开始实施的新个人所得税法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等四项所得合并为综合所得,适用统一的超额累进税率表,进行综合征税,由扣缴义务人按月(次)预扣预缴,纳税人按年汇算清缴。

    “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在中国税制改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个人所得税实现了由分类税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税制的转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向记者表示。

    那“预扣预缴”“汇算清缴”是什么意思呢?就以小杨为例,小杨的工资首先是每个月按照新的起征点和税率表进行预扣预缴,但这并不是最终的缴纳个税。到了年底时,再进行一整年的清算汇缴,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进行综合征税,多退少补。这对于一些收入不稳定的人来说,可以有效减少缴纳的个税。

    “中国个人所得税征收一直以来以代扣代缴方式为主,综合征收以后,企事业单位要继续依法代扣代缴,还需要纳税人按年度自行申报与汇算清缴,不仅对税务机关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也要求纳税人具有自觉良好的纳税意识和较高的税务处理水平”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副教授龙朝晖向记者表示。

    张斌表示,采用新的征收方式后,越来有多的纳税人将直接面对税务机关办理个税汇算清缴,这对于增强纳税人的意识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直接面对税务局,会让每个人切实感受到纳税人的权利义务,对‘花纳税人的钱’会有更直观的感受。”张斌说。

    专项附加扣除实惠大

    对于个人来说,新的征收方式对其影响并不是很大,单位等可以帮助办理。但个人所得税的专项附加扣除则是牵动着每个人的实际利益,因为这是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包,每个人都可以享受。

    2018年12月22日,国务院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通知发布,在扣除范围、扣除标准、扣除方式、扣除环节、征纳操作等要素上,个税专项扣除的实施都进行了详细周到的安排与设计,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六大部分,分别是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

    贷款利息的扣除

    对于专项附加扣除,小杨表示十分欢迎,这确确实实让他减轻了不少负担。2018年,小杨在北京买了房,贷了不少款,对其日常生活影响不小。当听说能够专项附加扣除之后,他马上就向单位的财务部门询问如何进行扣除。“能减少一点是一点,能够在税前扣除一部分,少缴一部分税,也能够让自己到手的收入更多一点。”小杨说。

    对于贷款利息的扣除,办法规定,纳税人本人或配偶使用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其配偶购买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在偿还贷款期间,可以按照每年1.2万元标准定额扣除。经夫妻双方约定,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扣除。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