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税红包照单全收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享减税红(3)

    租房租金的扣除

    对于租房租金的,办法规定,纳税人本人及配偶在纳税人工作的城市没有住房,而在主要工作城市租赁住房发生的租金支出,可按以下标准定额扣除:承租的住房位于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年1.8万元(每月1500元);除上述城市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年1.32万元(每月11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小于100万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年9600元(每月800元)。

    大病医疗的扣除

    大病医疗支出纳入专项附加扣除中,让很多人感到高兴。如果有这项支出,通过扣除之后,能够有效减轻家庭负担,不会因为大病支出而影响家庭的日常生活。具体而言,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发生的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支出,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5万元的部分,由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在8万元限额内据实扣除。“征求意见稿中扣除限额为6万元,正式发布的办法中定为8万元,增加了2万元,体现了国家对大病患者家庭的关怀。”龙朝晖说。

    子女教育的扣除

    对教育支出的专项附加扣除也是本次新个税法专项附加扣除的重要内容。这包括子女教育和继续教育两个部分。子女教育部分的扣除是指,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学历教育包括义务教育(小学、初中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工教育)、高等教育(大学专科、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年满3岁至小学入学前处于学前教育阶段的子女,就按每月1000元定额扣除。

    继续教育的扣除

    继续教育部分是指,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学历(学位)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

    龙朝晖表示,无论是子女教育的专项附加扣除还是继续教育的专项附加扣除,首先是能够减轻家长或者本人的负担,同时还能够激发大众的热情,帮助人们树立终生学习的良好习惯,使得中国劳动力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