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方养老金救济东北 东北养老金不足原因是什么

    对于退休人员来说,养老金是养老的主要保障,我们现如今购买社保缴纳养老金,就是为了到退休时候可以领取退休金,但是近年来,东北地区一直都出现养老金不足等现象,因此有专家建议将南方养老金拿去救济东北,但是这样的方法真的可行吗?

    养老金
    养老金

    近年来,东北的养老金亏空现象日益严重,因此导致很多退休人员都领不到退休金,但是专家建议拿南方的养老金去填补东北的亏空,这样的做法未免太不公平,养老金是个人与单位缴纳的,这属于私人财产,怎能随随便便未经同意就拿去救助别人呢?况且,如果为了救济东北,连南方的养老金都挪用了,那么将来谁来还?南方人领不到养老金该怎么办?

    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1月19日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罕见的谈到了减税降费,并建议尽快提升养老金统筹机制,用南方多年的滚存结余调到东北救燃眉之急。

    对一般职工来说,养老金来源有三部分:一部分从自己工资扣,单位交一部分,国家交一部分。即便是考虑国家的部分,那三分之二还是私人的,是个人的私有财产,存在养老金账户而已!

    动用南方的养老金去解决东北问题,一个明显的问题是,养老金带有私人财产的属性,也是为了南方人未来养老所用的,在不经过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凭什么划转给别人——不管是划给东北,还是西北,还是华北,可能都有这样的法律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是,即便把南方的养老金划转到了北方,能够解决东北的燃眉之急,但能够解决长远的问题吗?毕竟东北需要自己有造血能力,必须自己能够留下产业、人才,才能用年轻人创造的财富去供养老年人。如果东北始终是这样人才净流出,“投资不过山海关”,那这个养老金账户永远会是一个无底洞,永远也填不满。

    最后的问题是,南方人的养老金被划走了,如果保证能按时连本带息划转回来?东北自己还吗?还得起吗?靠什么还?如果要靠中央财政来划转,那何必这么折腾,中央财经划转不就行了?

    南方养老金充裕,东北养老金匮乏,是因为南方在职职工多,工资高,东北在职职工少,工资低,才造成的养老金水平的巨大差异。

    现在在东北,人口尤其是工作人口大量外流,很多人都去南方打工,比如从寒冷的东北到温暖的海南,就常有人开玩笑说三亚是东北省三亚市,可见在海南的东北人有多少。

    人口流失,还有一个原因是工资低,从全国37个大中城市2018秋季求职平均薪酬来看,东北的几个城市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排在榜单最后几位,而排在榜单前面的除了北京,全部都是南方城市。

    经济不好,工资就低,工资低,人员就自动流向经济好、工资高的南方,人口流动走了,经济很难发展,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缴费工资低、缴费人数少,而领取养老金的人数多,这才是东北养老金不足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