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方养老金支援东北 前财政部专家建议靠谱吗

    近段时间,前财政部专家贾康,在谈到东北部分省份收不抵支的问题时,提出调用南方养老金支援东北,来实现“救急”,该发言自然在网上引来不少争议,那么前财政部专家建议是否靠谱?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专家建议南方养老金支援东北

    1月22日,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谈到减税要有配套改革,必须赶快把标准缴费率、尤其是最主要的基本养老金缴费率往下调。落实到具体,应尽快把全社会基本养老的统筹机制提升,把原来分散的至少好几十个蓄水池,合到一起以后,它的整合补给功能会马上提高,南方多年的滚存结余就可以调到东北救燃眉之急,缴费率就有下调空间。

    前财政部专家建议是否靠谱?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要靠东北自己来解决养老金收不抵支的问题确实很难。养老基金来源中除了征收收入外,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也都会补一部分。如果仍旧出现较大缺口,就需要依靠全国统筹了。养老金全国统筹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了,能很好地解决一些省份养老金不足的问题。

    南方养老金调到东北
    南方养老金调到东北

    实际上,基本养老保险收不抵支的问题在国际上也比较常见。尤其是老龄化比较严重的一些国家,国家层面的社保都不同程度面临收不抵支的问题,国外采取的一些措施是延迟退休、征缴扩面、提高缴费率等手段,还有就是利用养老金进行投资等来增加盈利性。

    真正解决养老问题,不能单靠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在养老金中,日本国家的基本养老保险所占的比重较多,替代率能达到60%-70%。美国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替代率是40%,其大头是靠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比较分散。新加坡主要是中央公积金,采取的是个人存钱的制度。

    而近年来,在我国养老制度的改革,也一直秉承这公平、可持续的发展方向,做到人民群众老有所依,所谓南方养老金支援东北的建议,明显是得不不到人民群众认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