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少生的重要原因 生育成本太高养儿防老不现实!

    生育是人类繁衍的重要环节,而人类复杂的文明让男女择偶、男女交往变得更加困难,导致单身贵族越来越多,即使结婚了人们也选择少生,人们少生的重要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没钱,养孩成本太高,普通人根本负担不起。

    穷所以要少生
    穷所以要少生

    少生的重要原因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小玫表示,目前育幼领域仍存在没有明确责任部门、无法定支出预算、缺乏优惠政策支持、标准体系不健全、服务监管不规范等问题。她建议,面对育儿社会焦虑,不仅要补托育服务短板,更应将其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从制度建设去谋划。

    “由于机构育幼服务供给严重不足,沉重的育儿照护重任牵制着女性的职业发展,普遍的隔代养育则以祖父母巨大的付出为代价。”高小玫通过调研发现,家庭育儿负担是少生、不生的重要原因,育幼服务不足制约了全面两孩政策施行。

    生育成本太高养儿防老不现实!

    在现代社会,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年轻人不仅有养老负担,还要养活自己,要特别努力才能结婚生孩子,这个条件下,只生一个孩子刚刚好,养育成本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如果生两个孩子,那家里可能入不敷出了。

    另外现在养儿防老的观念已经不现实了,孩子没培养好,以后在社会上的生存能力不够强,或许还要自己养他,多生孩子还不如把一个孩子培养好,这也是人们少生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