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蛰居族61万人 经济不独立者占30%

    日本通货膨胀很厉害,一些生活必要开支会成为部分日本人的重负。同时,在日本的特有文化背景下衍生出蛰居族。据最新数据可知,目前日本蛰居族61万人半年以上几乎不与家人以外的人交流。

    蜗居蛰居
    蜗居蛰居

    由此可知,蛰居族一直蜗居在家,没有太多的经济来源。那么日本为什么会有蛰居族呢?什么原因导致蛰居族的产生呢?

    动物冬眠,藏起来不食不动称为“蛰”。“蛰居”,意为“长期隐居在某个地方,不出头露面”。在西方社会里,身体、精神健康的正常人因为种种原因长期居家不与外界接触,成为“都市隐士”的情况也颇为普遍。这种人通常被称作“蛰居族”。

    都市里新出现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蛰居族”。他们的典型特征就是几乎每天都呆在家里,宁肯独自上网、看电视或读书看报,也不愿意外出工作,为的就是逃避复杂的人际关系,甚至彻底避免一切可能发生的社会交往。久而久之,他们的性格变得沉默寡言,在外人眼中他们的行为也显得更加古怪。

    调查显示,每3人蛰居族中就有1人在经济上依赖高龄父母。靠父亲或母亲维持生计的人占34.1%。还存在依靠父母养老金的情况,若将生活状况分成“上”、“中”、“下”三档,所有受访者每3人中就有1人回答“下”。由此可见,经济不独立的蛰居族占30%,且作为米虫的蛰居族们依赖着父母救济过着下档次的生活。

    同时,调查员走访了日本有40至64岁人口的5000户家庭,向本人或家人询问了外出的频率、蛰伏在家的时长、起因及生活水平等。

    结果显示,陷入蛰居状态的起因(多选)排名靠前的有“退休”,为36.2%;“人际关系不顺利”和“生病”均为21.3%;“不适应职场”为19.1%。

    虽说数据显示36.2%的人是因为退休了蛰居,但陷入蛰居状态的起因是多选题,说明这36.2%的人里也不少是因为“人际关系不顺利”和“生病”,这也不难解释为何有30%的蛰居族经济不独立了。因为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人际交往与个人能力。

    总而言之,在诸多因素下,蛰居族之所以成为蛰居族,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经济不独立,存在就业障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