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收益快速下降 理财遭遇资产荒(2)

    而对于不少小型金融机构而言,日子或许更难熬。在利率市场化的快速推进和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的背景下,不少小型理财机构都要面临相对较高且刚性的理财负债成本。理财资金利率比资产端收益率调整得更慢,导致机构利差进一步收窄。“不少机构较难完成业绩考核,放杠杆就成为了必然的选择,借货币市场资金买长债、借货币市场资金买信用债,这会导致期限利差压缩和信用利差压缩。最近长端利率下行,短端利率上升。”中金公司债券团队分析师表示。

    债券配置需求提升

    收益率将继续下滑

    在货币市场收益率下滑,股市不振、信贷资产风险偏高的情况下,债券市场自三季度以来呈现了一波牛市。尤其是评级较高的公司债受到市场热捧,万科公司债、京东白条ABS一开始销售便被银行抢购一空。

    中金公司分析指出,从7月份开始,不少资产管理机构就开始增加利率债的配置,尤其是中长期利率债,在这些新增的利率债投资者当中,银行理财的资金体量最大。此外,在股市下跌后,不少原来主要投资股票或者股票相关资产的投资者开始转投债券。

    “从需求角度来看,我们在路演过程中所接触的各类型投资者(包括银行理财、银行分行自营资金、保险、私募和QFII等)手上普遍都还有较多的可投资资金等待分配。但这些机构在债券投资方面却面临困境。一方面,虽然钱多,但缺风险可控的高收益资产使得这些机构仍面临较大的配置压力,另一方面,债券收益率已经降至低位,也使得这些机构在债券投资方面转向谨慎。”中金分析师表示。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