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收益快速下降 理财遭遇资产荒(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几个月,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在贷款中比较依赖于票据贴现,同业理财也一度大幅扩张。“未来这些科目都可能面临增长乏力的问题,倒逼银行进一步增加债券的配置。”

    不过,中金公司债券团队在四季度策略报告中测算,四季度利率债供给会比前两个季度显著减少。比如政策性银行债净增量从前面三个季度的2000亿—4000亿将降至几百亿,国债净增量从二三季度的3000亿—4000亿降至2000多亿。与此相对的是,越来越多的非利率债传统投资者开始加入到利率债的投资者队伍中,而且需求量较大。在传统类型的投资者中,中小银行也在加大对利率债的配置。

    中金分析师指出,往后看,资产荒时代尚未结束,机构的配置压力有增无减,对债券的配置需求仍将维持高位,加上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引导,债券收益率仍会继续下行来压缩实际利率。

    低利率时代来临

    投资应尽早布局

    “尽管从金融机构到居民投资者都不太能够接受现在的低利率水平,也不太愿意承认利率的下行趋势。但经济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去年到现在,尽管中间也有不少因素障碍利率的下行,包括银行存款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放松不是十分坚决、股市火爆分流资金、地方债供给压力巨大、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压力带来的资金收紧、厄尔尼诺和猪周期带来的通胀预期回升等等,但都未能阻碍利率的下行趋势。至于近期大家所提到的债市获利回吐等技术层面的因素就更不可能障碍利率的下行。”

    中金公司债券团队分析指出,虽然7月份以来理财利率有比较明显的下调,但调整仍较资产端利率调整为慢,不少还保持在5.8%的年化利率。但对接受理财资金投资委托的机构而言,这个成本已经很难操作,所以受委托机构也普遍不愿意多拿钱,导致理财机构资金运用不是很顺畅。

    上一页12345下一页